記得發現懷孕的當天 看到兩條線的驗孕棒 真的很驚嚇

當下真的沒有太多喜悅的心情 因為太突然 還在調適要改變接下來計畫的心情

當天立刻衝去醫院照超音波再double check 一次

(雖然我知道驗孕棒準確率是99%....)

本來計畫明年再懷孕的 已經規劃好了接下來的出國計畫及工作

雖然我從以前就喊著要30歲前生小孩

但要放棄現在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的日子 當一個媽媽 我還需要很多的調適

也許也是我這幾個月狂練腹肌 狂上健身房 身心愉悅的狀況下 身體素質不錯

居然.....一次就中了

一一回想上個月 在不知道懷孕時 我做了多少可怕的事

前三件可怕的事都可能造成北鼻不見.....

1.練腹肌-我兩天上一次健身房上教練課

所謂教練課 就是教練一定會把你操到死 畢竟也是付了錢

我上課的內容是硬舉/TRX....兩度突然頭暈

2.穿超高高跟鞋走來走去 平常習慣穿高跟鞋出門

加上九月份好多婚禮要參加 都是踩著細跟高跟鞋溜搭 所幸都安全沒跌倒

3.每周末都在喝酒...因為很多朋友結婚 有單身PARTY 有AFTER PARTY

冰的,混酒 狂飲...希望我的胚胎北鼻沒有吸收到酒精 

經過了這麼多可怕的事 我的胚胎北鼻還是牢牢抓著我 (我自稱他生命力超強 註定要跟我了)

但是在知道懷孕後 拔拔就跟神經病一樣 過濾我吃的每樣東西 

有次我超級想喝木瓜牛奶的 (懷孕胃口不好 難的有想喝的東西 就立馬去買了)

拔拔就在木瓜牛奶的店門口GOOGLE"孕婦 木瓜牛奶" 其中有寫到:喝完後有點出血.....

拔拔就禁止我買 一直要把我從店門口拖走....

這個真的不能以偏概全 而且你怎麼知道別人是喝了木瓜牛奶才出血 

聽聽醫生怎麼說

飲食方面

懷孕期間 ~~冰的 辣的 甜點 咖啡 全部....

都可以吃!!! (不要太驚訝 這是醫生說的)

但有個前提就是 不能過量

所謂過量就是你連續一直吃同一個東西 或一次分量吃超多

正常的吃 基本上都是允許的 請各位爸媽不要太緊張

其實反過來想 你喝一碗雞湯 喝一碗十全大補湯 也不會因此身體健壯

而那些一般人說"懷孕不能吃的東西"也沒那麼絕對

只要不要過量 對於身體跟寶寶是不會有影響的

最重要的是 前三個月 一般孕婦都會害喜

所謂害喜不一定是會吐 像反胃或是對特定東西產生厭惡 都算是害喜的一 

平常已經沒胃口 或食不下嚥了 所以就輕鬆一點 想吃甚麼就吃吧

問過很多已生產的媽媽 懷孕期間吃麻辣鍋吃冰淇淋吃薑母鴨的大有人在

既然醫生也認同這些食物並不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那就不用太拘束囉

發現北鼻的時候是六周 他才一個黑點大小

每周的成長 真的是讓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身體的變化很大 有時候會不認得這些身體反應 默默的想 這是我的身體嗎?

我們的身體也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寶寶

不舒服的狀況也是因為你的身體正在調整的狀態喔~~~

身體變化方面

最明顯的症狀是: 長痘痘 & 便秘 & 胸部腫脹 

長痘痘跟便秘是我平時不太會遇到的狀況 所以當時非常的困擾

針對便祕部分只能每天吃多一點蔬果 喝現打蔬果汁 喝酵素 

就算不想上廁所 每天也要花點時間坐在馬桶上等便意(此刻請勿滑手機或看書)

葉酸不要補充太多(葉酸錠的成分也會造成便秘的原因)

大家都建議懷孕0~3個月要補充葉酸 會讓小孩頭部及神經發展的較完整

其實應該是懷孕前就要持續吃 當然後面補應該也是有幫助

三個月前是寶寶發展頭部的時期

但建議不用每天攝取 也不要攝取過量 多吃深綠色蔬菜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喔!

胸部變化方面 如果有大一個Cup以上的話要快快去買新SIZE的內衣喔

千萬不能硬穿以前的內衣 當然也是早晚要買的 但一次不要買太多件(因為變化的很快)

建議買無鋼圈內衣 (比較可以留空間再變大 且比較不會壓迫到 穿起來比較舒服)

華歌爾旗下的品牌 還不錯 可以參考~價格不貴1000~2000

http://www.wacoal.com.tw/product/brand/1071

針對孕婦也有給一些建議 門事人員也都很有經驗 會幫你介紹喔

http://www.wacoal.com.tw/collection/doc_child/1181

運動方面

前面提到 在不知情懷孕的狀況下 E小姐在上教練課 強度真的是100%

但是還是不建議媽咪這麼冒險 如果妳懷孕前有在運動 那強度要減弱30%

把運動次數變多 強度減弱 

因懷孕後心臟負荷較大 心跳也比平常還快很多 甚至容易心悸

所以在運動時候 一定要多注意自已的身體變化 不要勉強撐下去

(以前我都會叫自己再多撐個五下重量訓量之類的)

不過如果對自己要求沒那麼高 其實就是飯後去散散步 (還可以跟老公增進感情)

然後沒事實後拉拉筋 (全身性的拉筋 其實可以拉一小時) + 簡單的瑜珈動作

或是利用瑜珈球做深蹲 輔助你的姿勢正確比較不會拉傷 或用錯地方出力

醫生的觀點是 如果你懷孕前就已經有在運動 懷孕後仍然可以運動

自己要拿捏好強度就好 如果是懷孕前沒有在重訓瑜珈等 懷孕後也不能突然做這些喔!!

網路上可以找到瑜珈影片或是婦產科有些會附設瑜珈教室 (另外收費的)

這類運動就比較溫和 媽媽可以安心運動!!

快走或跑步對肌肉量較少的媽媽比較少流汗 如果有world gym會員的朋友

建議可以在這時期請健身教練 幫助你健康安全的運動

E小姐的教練Andrew除了幫我調整課程內容 也會提醒哪些動作因為有寶寶需要調整

(這方面有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我喔!)

每天上班已經非常忙碌 上班的累加上身體的累....真的好累

還要google一大推資料 還要看書

很感謝很多媽咪的分享 受惠很多 所以也要來分享給各位媽咪我懷孕的大小事

發現北鼻的時候是六周 他很小 超音波看起來只是一個黑色的小胚胎 

沒想到第七周就有心跳了(不過因為不是太明顯 醫生要找一下 等待的那幾秒很緊張 害怕胚胎沒有心跳)

聽到小小聲微弱的心跳時候真的很感動 很難想像你的肚子裡有個小生命了

10周已經非常的清楚了!!很安心他持續的長大中

12~14周就可以看出男孩or女孩了 雖然大家嘴巴上都會說男生女生都好

但我心裡還是默默的祈禱可以是個女孩......

雖然說待照完高層次後會是更確認性別.....但是媽咪希望你就一直是女孩 不要翻盤喔

今天照超音波 她乖乖的躺著 腳還很舒服的樣子饋在上面

能拍到這個乖乖的樣子真是難得(平常樣子凹的亂七八糟的 最常出現的樣子就是做瑜珈樣子 腳放在頭上)

醫生還問我說:我是瑜珈老師嗎....(寶寶可能會學媽咪的行為)

很喜歡禾馨的醫生總是很細心的跟我討論孕婦的狀況 還有寶寶的樣子

這會讓媽咪可以再得到一些力量 可以舒緩心理跟身體的不舒服

(媽咪真的很容易得憂鬱症 除了被賀爾蒙影響之外 身體的不適之外 要被大家限制東限制西

還要變胖變醜......)

產檢時我喜歡問醫生的意見 也不是醫生一定要認同我 只是想聽聽看醫生的看法

不喜歡因為習俗而矯枉過正.....沒有根據而禁止做的事有一大堆 這讓我非常不開心

以下是我詢問的事項給大家參考

大家可以自己評估喔!畢竟只要不會傷害到寶寶的 孕婦的心情還是很重要的

馬殺雞

我幾乎是每周都要按摩的人 網路上居然說連按摩的機器的不建議用 但是沒有按摩放鬆反而全身痠痛

前三個月大家都會非常小心 我當然也是跟大家一樣愛護我的baby

經過醫生說:平常也在按摩其實也好 因為擔心某些穴道會刺激子宮 所以能避開這些穴位就ok了

懷孕兩個月時原訂去巴里島的行程當然少不了按摩

第一天我有特別跟按摩師說 我是孕婦 他很小心的按我 而且力道非常的輕 即時我一直請他再大力一點

他依然一直在摸我 這讓我有點生氣 你不會花錢想被摸一小時吧?! 所以從第二天開始我都沒再特別各知我是孕婦了

力道按的像平常一樣 非常舒服~~太大力也可以請他輕一點(如果說是孕婦 連力道都不會有)

這個媽咪們可以自行評估是否需要囉! E小姐是從懷孕到生產固定的按摩 寶寶都很健康喔 

臉部光療 雷射

一般除斑跟粉餅雷射是非常輕微的治療 算是深層保養的一種

因為輕微到臉上也不會有傷口 不會結痂 

所以是完全對寶寶不會有影響 我問了婦產科醫生光療是否對寶寶會有影響

因為醫美醫生不幫我打光療 連我願意簽切結書他也不肯(愛X麗)

婦產科醫生說:單純只有可能你會緊張然後醫美醫生怕你會宮縮

婦產科醫生講完自己大笑說:不過這是很沒sense的說法 哪有這麼容易宮縮的

(按照這麼說緊張會宮縮,開會我可能還比較緊張)

所以平常有在打光療保養的媽咪也不需要太擔心

出國旅行

懷孕的前三個月 我去了大陸香港新加坡巴里島(這些是表訂行程也無法取消)

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也詢問了醫生及護理師

所謂高空輻射對於小孩是有風險的是未被證實的

輻射會被金屬材質所吸收 然後飛機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大的金屬材質(鋁)

如果你真的擔心 可以上網買一些可以穿戴在身上防輻射的物品

不過我想如果要比較的話 平常手機的輻射還比較厲害 

(建議晚上睡覺時 手機不要放在旁邊充電喔!)

出國旅行比較有風險的是在海外生病不方便 因不能吃成藥 所以也不像平常方便可以帶一些成藥放在身上

所以就不要離開台灣太多天 然後如果有身體不適可以事先備一些孕婦用藥在身上

懷孕補充健康食品參考文章 http://elaine59008211.pixnet.net/blog/category/3064888

更多分享實戰好用的經驗 請追蹤 E小姐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sE.ElaineShen/

 

 

 

 

 

arrow
arrow

    Elaine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