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8M 小奧莉的成長紀錄

媽咪真的好愛好愛你 從來沒想過世界上有個人比自己還重要

懷孕時也沒想過現在的我會是這個樣子

生小孩之前更是無法體會爸媽是如此的辛苦 是如此的愛我

我看到我的爸媽這麼愛我的女兒 也是因為他們愛我 所以才這麼疼愛奧莉

(但我有時候還是會跟奧莉吃醋~~~我是任性的媽媽)

我的朋友家人們每次見面都是把注意力放在奧莉身上

關心的也都是奧莉的事情 禮物也都是奧莉的 我還是會不習慣 媽媽被忽略了

往好的方面想 她的每一個成長都是我教的 其實也是挺有成就感的

奧莉走路比人家慢 吃飯比人家慢 還好她講話及表達能力稍微好一點

每天看他進步真的很開心 從八個月時候會叫媽媽 阿嬤 爸爸 阿公--> 這是學會的順序

還好有打破小孩通常是先叫爸爸的常理 超級開心~~媽媽付出這麼多總算沒白費

 

我常跟朋友分享 小孩給你的成就感是工作及其他方面得不到的!

當爸媽的你 也認同嗎?

 

一歲的時候 帶她去沖繩自駕行 沖繩絕對是小孩第一次出國的好去處!!

飛行時間短 環境友善 自駕行可控制時間 可以買很多小孩的東西(日本製)

她有天在車上說: 阿普

這個年紀因為剛學會叫阿公阿罵 所以我以為阿普是在叫某個人(但是我一直想不出來是誰)

隔了幾天在餐廳吃飯 我都會準備字卡或是小本書讓她翻閱

她指著蘋果告訴我:阿普

我整個飆高八度音說: 哇 !!!你說APPLE 你終於知道這是APPLE........

(沒有騙人 我真的快哭了.....)

因為她老母從在月子中心時候就給她看字卡

沒有一天沒有看書跟字卡 A-Z我念了N次 

我以為她都沒在聽 原來她只是還不會說

從那之後 她的語言每周都在進步 我還記得她除了媽媽 阿嬤 爸爸 阿公之外

她學會講的順序是:Apple Car ball Cake Umberall banana ..... 後面有點忘記

而且是在情境下告訴我的 像是下雨天我撐著雨傘 她告訴我Umberall

我不知道這個三個音節她怎麼會 但是都不會說"雨傘"?!

又過了四個月才會說"雨傘" 這件事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我問了外國朋友

外國朋友說她當初在學"雨傘"時候也學很久 而且超難發音的好嗎......

難怪大家說中文算是世界前幾個難的語言

其實我一直是中文+英文一起教 連買的點讀筆也是一起念的

但是他中文一直到一歲五個月後才比較會模仿 開始說出三個字的中文

例如:媽媽的,阿嬤煮,泡ㄋㄟㄋㄟ

這些印證了她在八個月前不會講話 但是全部聽得懂我在說甚麼

我一直深信 胎兒在肚子裡就知道媽媽在說甚麼了

(有一本書是這樣說的 日本的醫生實際訪問幼兒的胎內記憶)

在嬰兒時期 很多人問我 你說這些 她哪聽得懂

第一次帶她出門(除了打預防針外)是一歲半 從那時候我就常跟她說在外面要小小聲

不能太大聲好嗎.....

雖然我是個愛罵人的媽媽 脾氣也不好 也沒耐心

但我相信她聽得懂 所以嬰兒時候就要這樣子嚴格

她在一歲之前都能陪我吃排餐 坐在推車上餐椅上

我曾經很想喝古典玫瑰園的茶 就把她也帶去 

我進去時 客人都在看我 因為古典玫瑰園裡面沒甚麼聲音 只有輕音樂的聲音

想說這個人帶嬰兒是怎樣.........

我一直輕聲跟她說 我們在很安靜的地方喔 要小小聲喔

還好她很給我面子 第二次帶她去喝茶時就沒那麼害怕了

第二次帶她出國是在一歲半的時候 去澳洲

九個小時的飛行時間的確讓我在出發前很擔心

我自己也不知道這飛機上她會不會不能控制 畢竟上次坐飛機是一歲

跟現在的一歲半變化太大.....還好一切都很順利

下次想挑戰歐洲~~~要在兩歲前不用機票錢玩個夠本 

在飛機上有位空姐特別來跟我說一些話 我真的很感謝她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奧莉比較嚴格 例如她只是大聲一點 我就會罵她

曾經她一直哀來哀去 我就說怎麼這麼吵? 我們在外面 在外面可以這樣嗎?

正在幫我結帳的櫃姐說:嗯? 她有發出聲音嗎?我怎麼沒聽到

(是也沒這麼誇張啦 可能百貨公司有背景音樂 所以沒仔細聽沒聽到奧莉在哀來哀去)

這些嚴格是因為我怕她到達我不能接受的樣子才來制止她 就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即便她在飛機上沒有很吵 只是比平常大聲一點 

我還是會說 要小聲一點!!! 有位空姐聽到後特別來跟我說 她很支持我的作法

她說:你身邊一定很多人會念你這樣對小孩太誇張 不需要這樣子 小孩可能會太壓抑

(的確每天在被身邊朋友 不管是當媽的還是還沒當媽的 都會勸我)

但是我跟你說: 我們在飛機上每天都看到不同小孩哭鬧 我很支持你這樣教小孩

不要讓她到不受控的樣子才來管她 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而且我自己本身是被打罵到國中 我也沒有陰影 

(當然每個孩子適合的教育方式不一樣 我還是認同每個媽媽的教法的)

但有她這番支持真的是給我很大的信心 繼續打罵下去~~~

很多人說帶小孩出國真的很累...

是真的很累........因為很多事不能做 還要一直照顧她

但是每當我看到漂亮的風景 即使只是她在廣場上追著鴿子

我都好感動 我可以跟她一起看到這一切 真的好感謝她來做我的孩子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我有人格分裂 哈哈哈~~~)

其實我只是賞罰分明然後比較情緒化 因為事情太多 比較沒耐心

不過這點我有努力在改善了 是不該給小孩太多情緒沒錯

現在的她 已經進入no no時期

就是甚麼都跟我說不要不要 有時講英文 nono (而且那個樣子超想揍她)

我一直很納悶 不要不要 這四個字去哪裡學的

她也沒在看電視 我們大人也不會講不要不要 (頂多講不行或是不可以)

很多事情我跟我媽都沒教她 (我媽是白天我上班時候照顧她的人)

到底小孩的頭腦是怎麼進化的 太可怕了!!!

有我媽媽幫我帶她白天的時間真的是太好了

太多朋友沒有辦法只好給保母 或是托嬰 光是輪迴的生病就讓家長身心俱疲

自己的爸媽可以幫忙 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每周也會給我媽目標 例如這周教認數字1-5 下周教拚拼圖

我媽真的比我有耐心太多了 果然是生了三個小孩的媽媽

我想我只能生一個........連奧莉超過半小時不睡覺 (我非常想睡覺)我就會暴怒

有次我又抱怒吼她!!為什麼還不睡?到底要玩多久?

我把她抱出去門外 要她罰站

我媽才跟我說:也許是我今天太晚回來 她跟我相處時間太少 還想跟我玩

叫我不要這麼生氣 她看的出奧莉是很想我 所以才這樣

後來我後悔的跟她道歉跟她撒嬌 她也跟我笑一笑 感覺是原諒我了

(抱歉 媽媽真的好沒耐心....媽媽會改的><)

每次要睡覺前 她就會跟我撒嬌跟我玩 但有時候玩太久不睡覺也好困擾

這時候我媽扮黑臉進來罵人 拿著硬紙版做的竹子進來罵人 

因為還在玩不睡覺 要打打 (就打我給她看)

我媽要打我手的時候 奧莉的小手放在我手的邊邊 想要保護我

但是她很害怕竹子 所以她不敢cover我太多 --> 我真的是快笑死了XD

by the way 那天也不是真的在玩 我已經蓋好棉被 她突然一直說:按摩

(因為有很重的娃娃音我沒聽出是按摩)

後來他一直抓著我腳這邊捏一捏 那邊捏一捏 一邊說:按摩

我才知道她的意思 然後我就大笑了XD

-->然後笑太大聲 我媽就進來打人了

現在她的一切行為都好可愛好好笑 期待她每一周的進展

日記結束 謝謝收看--> 睡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日記
    全站熱搜

    Elaine 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